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4998
九旬老人正常透析三年国内罕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九旬老人正常透析三年国内罕见

    本报山东临沂讯 一位90岁高龄的尿毒症患者,在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已实行双连腹膜透析达三年之久,且无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发生,突破高龄患者不能做腹膜透析的禁区。

    患者李某,家住市区,三年前因患尿毒症,需进行腹膜透析,但患者年事已高,加之患有慢性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症、心率衰竭等合并症,透析难度较大,风险性更大。市人民医院肾内科的医护人员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决定为其实行较先进的双连腹膜透析。患者出院后,医护人员每周都要到患者家中进行院外指导、护理1~2次,改变了患者十几年来不吃肉的习惯,保证患者的营养,使得患者三年来未发生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生活能够自理。

    经网上查询,为如此高龄患者实施双连腹膜透析达三年之久,在国内实属罕见。据了解,该院已为20余位70岁以上高龄尿毒症患者实行双连腹膜透析,均取得较好疗效。

    (本报记者 赵秋云 通讯员 刘树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