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809
谨防儿童“心理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谨防儿童“心理疲劳”

    有的孩子,上课萎靡不振,下课生龙活虎,做作业眼皮惺松,玩耍时神气活现;上学不想学,看到老师就躲避……诸如此类的情况出现,排除了生理疲劳和生理疾病之后,可能是心理疲劳的现象。孩子哭吵后、长时伏案、大量运动、生病后的疲倦易被家长发现,但心理疲劳则未能引起普遍重视。因为一般生理疲劳或生病后通过适当的休息、营养即可恢复,而心理疲劳则可产生厌倦情绪和冷漠态度,要改变它,不是轻而易举的。严重者,还可以发展为心理变态,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出现心理疲劳的原因有:(1)心理压力过重,学习压力如题海战术,频繁的测验考试。环境压力如伙伴考高分,邻居的议论。家庭压力如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学习成绩不好遭到训斥、谩骂,再加上老师的不适当批评或过分的激动,使孩子无所适从,心理紧张,就易产生厌恶情绪。(2)缺乏学习积极性:孩子都有被表扬、鼓励的欲望,希望学的好一点,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但由于学习不好,时常得不到表扬,使学习的积极性下降,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另外教育方法的单一化,家庭作业的层层加码,剥夺了孩子玩乐的权利,孩子便对学习产生畏难和不满情绪。

    尤其是性格内向、意志薄弱的孩子,学习感到吃力的孩子,更易出现心理疲劳,所以,家长要经常与学校取得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不能光看分数,也不能因孩子学习不理想而训斥、谩骂甚至殴打,这更会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应该及时表扬孩子学习中的微小进步。鼓励孩子独立思考,正确对待学习中的挫折,分析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多样化进行家庭辅导,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生动活泼地学习。

    (王松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