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信息04
编号:10755872
刮痧,治疗颈椎病作用几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解疑释惑

    刮痧,治疗颈椎病作用几何

    刮痧疗法,是我国古代人民在与疾病作斗争的长期医疗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治病方法,它取材容易,方法简便,随时随地均可施用,且对某些疾病具有独特疗效。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动用一定的工具刮摩人体皮肤,作用于某些腧穴(即刮痧的经穴部位)上,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从而达到疏通经络、通调营卫、和谐脏腑的目的。脏腑功能协调、营卫通利、经络顺畅、腧穴透达,则人的生命活动正常,人体健康而疾病即无由发生。刮痧疗法对颈椎病的治疗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活血化瘀:刮痧可以调节肌肉的收缩与舒张,加速刮拭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2)缓解疼痛:刮痧可以缓解肌肉的紧张、痉挛,消除疼痛,通过局部的良性刺激来改善颈椎部位的疼痛,以及缓解由于肌肉紧张而造成的各种神经压迫症状,从而起到“通则不痛”的治疗效果。(3)排除毒素:刮痧过程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液流速增快,吞噬作用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组织细胞得到更多营养,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病势,促进康复。(4)自家溶血:刮痧疗法的出痧现象是一种血管扩张至毛细血管破裂,血流外溢,皮肤局部形成瘀血斑的过程,此类血凝块(出痧)不久即能溃散,而起自体溶血作用,形成一种新的刺激素,能加强局部的新陈代谢,有消炎的作用。自家溶血是一个良性弱刺激过程,其不但可以刺激免疫机能,使其得到调整,还可以起到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和内分泌系统的平衡。

    (省立医院 王海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