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704
按生物钟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按生物钟吃药

    美国科学研究认为,生物钟支配人体血压、脉搏、心跳、神经的兴奋抑制、激素的分泌等100多种生理活动,人体各器官都有自己的节律,人体不同周期的生理波动构成美妙的“生命交响乐”。美国阿肯色州时间生物学家劳伦斯说,人体自然的生物节律就犹如心脏跳动一样重要,体内无一器官没有各自的节律,节律消失就意味着人体的死亡。医生和药物学家认识到,按一定的时间表服用药物,可以收到更好的药用效果。下面将部分药品服用的最佳时间初步介绍如下。

    哮喘药 夜间任何人肺部的工作效率都不如白天高,所以哮喘病人往往在夜晚呼吸困难,且在夜晚容易丧命,哮喘病专家有时就把某些药物夜间服用剂量增大到早上的2倍。

    滋补药 适宜在早晨空腹时或晚上临睡前服用,便于人体吸收和利用。

    维生素 一般宜在两餐之间服用,但维生素K用于止血时应及时服用。

    抗生素 宜在饭前服用,可使药物在通过胃时不会过分稀释,从而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过敏药 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可减少嗜睡等副作用对生活带来的影响。

    胃肠溃疡药 最好在睡前加服一次。因为夜里胃酸分泌有一个高峰期。

    铁剂 贫血者每晚7时服药比早晨7时服药吸收率要高1倍。

    止痛药 通常在中午服用,因为上午11~12时是人体对痛觉最敏感的时候。吗啡和杜冷丁则在晚上9时使用时镇痛效果最好。

    止喘药 宜在晚上临睡前服用,以预防病人在凌晨2时最敏感期发作。

    降压药 宜安排在早上10时、下午3时服用,临睡前不宜服用降压药。

    助消化药 宜在饭前或饭后5分钟服用,前者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后者可使之充分与食物混合。

    心脏病药 宜在早晨6~8时服用,不仅见效快,且可抗过心脏病危险期。

    (周志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