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347
夕阳红:绝经期,饮食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夕阳红

    绝经期,饮食有学问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缺钙、心脑血管病、肥胖已成为影响绝经后妇女健康的三大障碍。

    妇女绝经后体内钙的代谢发生改变会因此引起骨质疏松症,使骨折率上升,所以对钙的补充很重要,在饮食中钙有60%~75%来自牛奶和奶制品、蔬菜、水果,服用一定量的维生素D有促使钙吸收的作用。而咖啡因和酒精则会影响钙的平衡,使钙从尿中流失,因此,绝经期妇女要限制咖啡、可口可乐的消耗量,据测定,142克咖啡中含咖啡因115毫克,142克茶中含60毫克咖啡因,340克可乐中含咖啡因4.6毫克。

    妇女心脏病、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在绝经前远低于男子,绝经后这一差别减弱,生理变化使脂肪和胆固醇急剧增多。食物中含胆固醇最高的是肝脏,85克肝中含300毫克~700毫克,其次是蛋黄。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来自脂肪的一天热量不超出总热量的30%~35%,若减少饮食中30%的脂肪热量,可降低乳腺癌、子宫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率。

    热量与体重的控制是绝经后妇女的大问题。在美国每年大约有60%以上的成年妇女控制饮食,并进行各种减肥运动,但妇女通常还是比男子胖。特别是45岁~55岁的妇女尤为突出。更年期,体力活动减少,热量消耗少,多余的热量每10年才能减退2%。如果热量消耗降低而吸收热量不随之改变,体重必然会增加。因此,营养学家们对绝经期妇女所推荐的饮食中热量规定为1800卡。 (严 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