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95
根治便秘有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老人一旦发生便秘,往往苦不堪言,而一般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而且常易复发。经临床医师专研与实践,总结出“揉、喝、动、吃、定”五字诀,能有效地使便秘得以根治。现介绍如下:

    揉:早晚揉腹,以帮助肠胃蠕动。每日清晨起床前和晚间上床后,身体仰卧,将两手搓热,以肚脐为中心,上至胸膈,下至毛际,用右手按顺时针方向揉抹腹部100~200圈周;然后用左手按逆时针方向揉抹腹部100~200周。用力需均匀,以无不适为度。

    喝: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大杯(约300~500毫升)温开水,适当加些蜂蜜更好,使水分迅速进入肠内,松软粪便,以利排出。此外,平时也要多饮开水,冬春季每天不少于1500毫升,夏秋季每天2000~2500毫升。

    动:早晨进行腰部运动,提高肠道的蠕动功能,以促进排便。具体做法是:两腿分开站立,与肩同宽,双手插腰,两膝微屈,以肚脐为圆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旋转100周。

    吃:常吃有利于通便的食物。一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二是常吃水果,以香蕉为最佳,如能每日空腹吃两只香蕉,则对顺利排便极为有益。

    定: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谭家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