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8237
好死还是赖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好死还是赖活

    □康泰高

    千百年来,无论是皇帝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曾虔诚地向往过“长生不死”的境界。然而无论医学多么发展,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先进,这一理想今天仍然只能是梦想,或者说永远只会是空想。从本质上说,世界上任何生物总有一天会死亡,有生必有死,生死互相依存。人类当然更不例外,因为如果没有“死亡”这一过程参与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更替,无法进化,地球上所有生物恐怕早就已经同归于尽。

    实际上,人们的心灵中早就有一个误区需要纠正,这就是只求活着,祈望长寿,而忽视对于生命质量的追求,所谓好死不如赖活就是这种思想的写照。

    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已经明了自己的目的和宗旨是卫生保健、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减少死亡,它根本无法满足人的“长生不老”、“死后再生”的要求。从人的生命意义、生命价值角度看,活着就应该活得健康,活得幸福,活得开开心心,活得拥有尊严。我们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首要前提就是拥有良好的健康,因为身体不好,体质很差,你干任何事情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都会是纸上谈兵,水中捞月。聪明的现代人已经把健康看作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幸福,这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的。

    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死亡是人身不由己的归宿,所有生灵无一幸免。正视死亡,勇敢地对待死亡,才是人类文明的象征,是人类理性的觉醒。在这一点上,佛教所主张的“死后投身极乐”,道家认定的“死亡是复归自然”的观点完全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没有必要对死亡恐之如虎,更没有必要整天无所事事杞人忧天害怕担心死亡随时降临。活着的时候就努力追求,尽情享受生活的滋味,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我们将其看作使命的结束,视死如归,面带微笑划完自己生命的句号!正如专家们指出的那样:“医学根本目的的标志是使人类生命质量有所提高,更好地发挥人的生命价值!”我们如果做到积极锻炼身体,抛弃不良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持一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参与生活,就一定能够得到健康的身体!就一定能够精神抖擞,充满活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