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110
清洁家居小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清洁家居小方法

    水泥及水磨石地板,用尼龙刷蘸上清洁剂或肥皂水刷洗一遍即可;如有较脏之处,可用力多刷洗数次,然后弄干。

    柚木地板一旦被水浸,会出现膨胀开裂及弯曲现象,清洁时只需用较湿的布抹一下,然后立即用干抹布抹干就行了。如要保持木地板光亮程度,可定期打蜡。

    塑胶地板忌水。清洁刷洗后,必须尽快让水分蒸发,以防清洁剂及水分和胶质起化学作用,造成地板面出现脱胶或翘起现象。

    瓷砖打地蜡便可永葆光亮,但用水清洁后定要确保地面干爽,以免滑倒。

    墙壁和天花板的种类很多,但清洁维护时的处理方式归纳起来只有用水洗与不能用水洗两种。

    ·用水洗的墙壁与天花板,包括木板墙、彩色瓷砖与木天花板,清洁时可用湿布蘸稀释的肥皂水轻抹,不可用力以免伤及表面。

    ·不能用水洗的墙壁,包括粉墙、壁纸墙,清洁时只需用鸡毛帚由上至下掸去尘埃即可。不论是哪种墙壁,沾上污垢时,千万不可用力猛擦,以免损坏墙壁。最好用1小杯酒精、1小匙清洁剂混合后,以喷雾器喷在墙壁的污垢处,然后再以热毛巾覆盖,污垢就能轻易去除了。

    皮沙发可用湿布轻抹,如沾上油渍,可用稀释的肥皂水轻抹,但忌用热水擦。 (阿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