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715
中国首自然受孕四卵五胞胎降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本报山东济宁讯 4月16日下午3时30分,在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一孕妇剖腹产下二女三男五婴儿。五婴系四卵五胞胎,体重最重的1.3千克,最轻的只有0.6千克。

    据介绍,第三位婴儿出生时高度窒息,全身皮肤灰白色,无呼吸,无心跳,四肢肌张力低。早已守候在手术室内的专家救护小组成员,紧急给婴儿清理呼吸道,建立了呼吸,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改善循环等一系列抢救,约30分钟,婴儿复苏。五姐弟呼吸、心跳正常,情况尚佳。医院五胞胎专家救护小组已对五婴儿进行24小时监护,力争五胞胎“一个都不少”地健康成长。

    据了解,产妇是当地一位27岁的农民,她怀孕后从未吃过药、打过针。怀孕4个月后经查体便被确诊怀有五胞胎。4月16日,在怀孕31周零3天后,孕妇出现早破膜,经剖腹产顺利分娩五个婴儿。专家介绍,这位产妇自然受孕四卵五胞胎,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半个月过去了,到昨天,五胞胎已度过高危期,专家预测,就目前情况看,他们均有很大希望存活。 (鲍怡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