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044
外出旅行健康安全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外出旅行健康安全最重要

    小李永远不会忘记发生在去年5月7日那悲惨的一幕,车祸使他痛失了三位亲人:父亲、母亲、弟弟。原因是,一家人驾车从外地旅游一周后,在回家的途中,一向开车很稳的父亲竟然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全家人仅有小李一人幸存。小李说,回想起出车祸的原因,可能是父亲那几天太兴奋、太累了,开车时注意力不够集中。这次事件让他相信了一句话:“乐极生悲。”

    实际上在节假日,这一类乐极生悲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人们本想趁着难得的假日放下繁重紧张的工作,舒展心情,轻松出游,但却不幸遭遇受伤、生病等意外。据一项调查显示,在节假日以及本应充满欢笑的婚喜庆典前后,遭遇意外事故、创伤、疾病的人数大大高于平时。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精神医学教研室副教授冯永平认为,乐极生悲的惨剧的发生主要不是体力上的问题,而是精神心理上的原因。他分析说,在心理学上不论是高兴的事还是痛苦的事,只要能引起人们心理上的刺激都统称为“生活事件”。所有的生活事件都会给人带来一系列的精神创伤。在节假日期间,人们普遍比较兴奋,放纵自己,娱乐过度,打乱了生活节奏,改变了正常的“生物钟”,进而增加了精神负担。这种精神负担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也可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比如疲劳、恶心、食欲不振、泌尿系疾病等。注意力不集中还会使意外事件发生率增加。

    今年的“五一”节要连放整整7天假,又赶上旅游的黄金季节,出门转转放松一把,成了许多都市人的首选。连着玩上一周左右,加上旅途劳顿、水土不服,打破了正常的生物钟,您一定要谨防乐极生悲的惨剧发生。冯主任说,避免乐极生悲最根本的措施就是重在调整自己,放假出游时保持平常心态,时刻把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尽量不要打破原来的生活规律,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饮食有节,娱乐有度。

    长途旅行会给老年人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不利,因此老年人旅行更应特别注意保健,合理安排日程,饮食清淡易消化,避免过分疲劳,保证6~8小时睡眠。老人出游最好有人陪同照顾。不但平时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要携带药物,而且一般老人出游都要随身带一些感冒、腹泻、止痛、防晕车等药物,以应急需。 (记者 刘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