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043
夕阳无限似朝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夕阳无限似朝阳

    ——记山东省省立医院老院长张冠增

    初识张冠增老人,是在泰安疗养院。在路上就听说了他的一些情况:老人原是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虽已九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乐观热情,活得有滋有味。他每天用心钻研根雕,颇有造诣;上网遨游,了解实事;刚刚读完一本英文版的《分子生物学》,前不久还抽空到海南洗了一下海水浴呢。

    刚刚进门,张冠增老人便兴致勃勃地向我展示他的宝贝:屋子的一角,放着五六个根雕作品,已成型的飞鸟走兽,栩栩如生。令人称奇的是精美的雕刻拐杖竟有近百支。书法台上的墨宝还散发着阵阵清香,老人最得意的作品是健康长寿的“寿”字……

    在张冠增老人的娓娓叙述中我知道:他是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早在燕京大学求学期间,就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他经历了无数风雨坎坷,从不计较名利得失;在文革中受到不公正待遇,都能正确对待,从未对党失去信心。在济南战役中,他连续手术两昼夜,未曾合眼;淮海战役中,连续手术600余台,直至晕倒在手术台上;建国后,实施了山东省第一台胃大部切除术,完成了山东省第一部《外科学》专著。在完成行政领导工作的同时,撰写著述数十篇,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如今桃李满天下。

    当我向他讨教长寿秘诀时,老人朗朗大笑,用八个字概括之:生活规律,乐观向上。

    他告诉我:学生时期,起早摸黑;战争年代,披星戴月;搞和平建设了,又没早没黑。直到离休后,才逐渐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他每天早晨5点钟准时起床,紧接着在床上做一套自编的保健操,早饭后,便上网浏览新闻,有兴趣时,还到聊天室串个门。读书、写字、雕刻、养花、弄鸟都是他喜欢的节目。老人始终喜欢粗茶淡饭,穿衣永远简单朴素,省下钱,全部用来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迄今已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在陶冶情操的同时又强健了筋骨。

    最后,老人又满含感情地说:“我之所以能年过耄耋之年耳聪目明,还得益于有一个好老伴,有一帮知礼孝敬的好儿女,如今儿孙满堂,各有事业,我打心里感慨:生正逢时。”

    这时,我喝了一口老人亲手在泰山上采来的泉水,心里顿时甘爽万分:真甜啊! (琼 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