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372
让生命之舟荡起运动之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8期(总第847期 2002.05.06)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公布的一项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报告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物质享受,体育健身的意识逐渐淡薄,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相对较少。因此,专家告诫:别老趴着,动起来——让生命之舟荡起运动之桨

    时下,以车代步,泡酒吧,搓麻将,沉迷网络……越来越多的静态生活方式正在挤压人们运动的时间与空间。北京医院医学博士赵英认为,如果不能让自己动起来,生命之舟就可能因为“运动缺乏综合症”而搁浅。

    究竟长期缺乏运动会诱发多少种疾病,医学界目前尚无精确的定论,但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赵英认为,长时间的静态生活不利于新陈代谢,会导致人体的中枢调节机能下降,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并发症。这些疾病的治疗费用昂贵,而且难以根治,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身心创伤。

    运动缺乏的另一个恶果是因营养摄取与消耗失衡引起的过度肥胖,仅北京市就有三成以上人口体重超标。令人忧虑的是,肥胖人群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肥胖中小学生的数量增长速度惊人,肥胖率高达15%,比10年前翻了一番,赵英说,肥胖不仅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等疾病,而且会带来极大心理压力,天长日久还会引起抑郁症。

    依照自然规律,人在进入40岁以后开始进入衰退期,典型表现是体重、血压上升,肺活量、肌肉力量下降,有人称之为“40岁现象”。赵英在查阅了大量病历后发现,这个“40岁现象”出现的早晚与运动多少有关。长期缺乏锻炼的人群不仅免疫力会下降,而且骨质普遍疏松,颈、腰等部位骨质增生的概率一直高居不下。而且,当人体处于不运动状态时,会出现摄氧量降低、循环系统不畅、肌肉张力变小、骨骼中钙质入不敷出、食欲不佳等一系列症状,会直接影响肌体对睡眠需求的刺激。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类将会发现更多由运动缺乏引起的疾病,但赵英认为这并不可怕。她说,战胜病魔的武器其实就掌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那就是:别老趴着,动起来!, 百拇医药(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