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545
止痛药与防治前列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止痛药与防治

    前列腺癌

    定期口服阿司匹林、布洛芬及其它常见止痛药可使前列腺癌发生率减少近一半,止痛药有预防老年人前列腺癌发生的作用。最近美国T.S.Biand博士指出,最近的一项报道发现,经常服用过量的止痛药,如含扑热息痛药物的妇女患卵巢癌的风险较低。人们观察到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的癌症发病率降低。但是经常服用布洛芬的妇女则没有此现象。扑热息痛和阿司匹林具有相同的解毒途径,因此经常服用这些药物可能会促进某些基因的表达,这些基因能解毒,包括药物和环境致癌物的毒性。

    美国的研究小组自1990年开始,对随机选取的有下尿路刺激症状、年龄介于50~79岁的明里苏达州的1362名白人男子就口服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与前列腺癌的发生的关系做了随访研究。结果发现,未用NSAIDS者前列腺癌患病率为9%,而用NSAIDS者前列腺癌患病率仅为4%。较之未用NSAIDS者,用NSAIDS者患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为0.45。且随年龄增长,用NSAIDS者患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呈逐渐降低的趋势。结果显示,NSAIDS可减少前列腺癌尤其是老年患者前列腺癌的发生。

    研究者告诫说,还不宜就此得出结论,规律服用NSAIDS列为预防前列腺癌的常规措施。因为NSAIDS预防前列腺癌发生的生物学机制及其能够达到预防作用所需的时间及剂量等问题尚未阐明,并且服用此类药可使一些病人出现胃肠及肝肾损害。

    (李延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