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812
孩子过补易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孩子过补易得病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合理的补充营养供其机体和智力发育所需,很有必要。但补之不当则适得其反。

    补参害处多 “少不食参”,健康儿童服用人参会削弱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容易感染疾病;会出现兴奋、激动、易怒、烦躁、失眠等神经系统亢进症状。人参可促进人体性腺激素分泌,健康儿童长期补参会导致性早熟。服参过多对心脏也有害,可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血压、血糖降低,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补钙过多会致低血压 科学研究表明,儿童补钙过量会造成低血压,并使他们日后有罹患心脏病的危险。疑有佝偻病或缺钙的儿童,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钙,不可摄入过多或补充不足。

    补锌过量易致锌中毒 儿童缺锌表现为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补锌过量造成中毒则表现为食欲减退、上腹疼痛、精神萎靡,甚至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儿童补锌一定要在医师检查指导下,确定科学的服用剂量,以确保安全可靠。

    补鱼油类过多易致高钙血病 鱼油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D摄入过量,儿童机体钙吸收增加,会导致高钙血症,表现为不想吃东西、表情淡漠、皮肤干燥、呕吐、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等。

    多吃桔子易生“桔子病” 儿童每天吃桔子以2~3个为宜。过多吃桔子可致皮肤中胡萝卜素增加而引起全身皮肤发黄,出现呕吐、恶心、食欲下降等症状。

    多吃糖类易致“儿童嗜糖精神烦躁症” 儿童每日以摄入15~20克糖类为宜。过食糖类可致“儿童嗜糖精神烦躁症”,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易冲动,睡眠差,常在梦中惊醒,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面色苍白,抵抗力降低,易患感冒、肺炎等病。此外,过多吃甜食还可引起腹泻、腹胀、厌食、呕吐、消化不良、水肿、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龋齿等。

    多补鸡蛋易致腹泻、维生素K缺乏症 儿童每日吃1~2个鸡蛋即可。过多吃鸡蛋会增加儿童的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还可引起维生素K缺乏症,表现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面部皮疹、嗜睡、毛发脱落等。

    可乐型饮料和酸梅粉能引起多动症和溃疡症 可乐里含咖啡因,可乐型饮料对儿童记忆有干扰作用,并可兴奋儿童中枢神经系统,使儿童产生多动症,会使胃酸含量增高,胃粘膜被腐蚀,发生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周丽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