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4774
少男少女性教育还应加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少男少女的性教育

    还应重视加强

    青春期的少年要自觉学习一些青少年性心理知识,不要沉迷于言情小说及其他言情影视之中,多读一些内容深刻的中外爱情佳作。同时,应积极发展健康的兴趣爱好。

    目前少女早孕现象逐年上升,令教育界人士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少女的早孕对身体的伤害已经不小,但对心理的伤害尤为甚重。一旦有过这样的性罪错,将直接影响到学习、生活,最终影响她们的人生,甚至造成终生的心理阴影。此外,医学专家警告,由于饮食因素导致的儿童性早熟,也是导致少女早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性知识的贫乏、性观念的开放,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青少年性罪错比例的增加。这与他们拥有成人的身体和孩子的大脑密切相关。一位性教育专家指出,现在的社会,无论从传媒还是周围的环境来说,对于性的态度都较以前开放多了,未成年人接触到性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性教育却相对落后,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性的话题要么是讳莫如深,视如洪水猛兽;要么是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这样,未成年人可获得少之又少的性知识,又被有意无意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加上一些不良性文化的诱导,于是,越是不了解的东西、越是想去尝试一下的心理在早孕的少女中占有很大的“市场”。所以呼吁社会,对孩子性教育已刻不容缓。青春期的性教育不是“纯洁教育”或“道德教育”,也不是“补救教育”,而应真正科学地让孩子们了解自己,让他们顺利健康的成长。(徐 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