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635
小儿厌食,不妨试试推拿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小儿厌食,不妨试试推拿疗法

    有些家长经常发现自己的孩子食欲不振,甚则拒食,而且孩子出现面色少华、形体消瘦、皮肤干燥缺乏润泽,或稍进饮食后易泻,大便中夹有不消化残渣或大便不成形等,这就是因为孩子得了厌食症。

    那么,小儿得了厌食症该如何治疗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小儿推拿的方法,实践证明效果良好。具体方法如下:

    1.捏脊法:将患儿背部衣服解开,裸露背部,让孩子俯卧,先在背部按摩几遍,然后家长两手握拳,用双手拇食中指并拢捏取脊柱两旁的肌肤,由下而上进行。每捏三下将脊背皮肤提一下,共做5遍,7~10天一疗程。间隔3~5天再做第二疗程。

    2.补脾经:以左手握住小儿左手,用拇、食指捏住小儿拇指,使之微屈,家长用右手拇指从小儿拇指尖桡侧(外侧)向指根推100~300次。

    3.揉足三里:用拇指在小儿膝关节下3寸外侧凹处揉1~3分钟。

    4.揉中脘:用拇指在小儿脐上4寸揉1~3分钟。

    厌食的患儿往往既厌食又厌药,很难配合治疗。用推拿治疗既无痛苦,小儿又容易接受,家长不妨一试。

    (孙 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