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815
与孩子沟通的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倾听——

    与孩子沟通的诀窍

    根据许多成功的经验,家长与孩子沟通的艺术,主要表现在耐心倾听、发现、童心未泯、说话算数等几个方面。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实际上也是两个生命的碰撞。

    许多聪明的家长就是注意了倾听(即使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也要耐着性子听),才知道了孩子一串串心里话,使沟通变得很容易。

    所谓倾听,就是不但要努力听进去,而且要思考,注重发现孩子谈话中的闪光点。比如,发现孩子能够第一次正确运用成语,要给予赞赏;孩子第一次引用了一句名言,要表示出高兴;当孩子慷慨陈词、有理有据地争辩时,就应该夸张地称赞:“你就像个雄辩家。”这样,孩子不但愿意经常和家长沟通,而且还会自动提高沟通的质量。

    两代人沟通的艺术,还在于家长既是“童心未泯”,又要“老谋深算”。做不到“童心未泯”,孩子对家长敬而远之,没有共同语言;没有“老谋深算”,则无法引导孩子。

    有些家长和孩子沟通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在和孩子沟通上过于急躁,常常是“恨铁不成钢”、“哪壶不开提哪壶”,总幻想着通过一两次聊天,就能和孩子成为知心朋友,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两代人的年龄差异大,又成长在两个不同的时代,理解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只有急切的心情,缺乏扎实的行动,那就在亲子关系上长期存在着不和谐。

    和所有的友谊一样,两代人的沟通还要有一个“信”字。“说话算数”道理很简单,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如果不能学习古代“曾子杀猪教子”,那就只能在孩子心目中失去“诚信”,哪里还谈得到两代人的沟通?

    所以,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家长要做孩子的朋友,要尊重孩子的自尊,不能一味地说教、指责,要做到“哪壶先开提哪壶”,只有这样,才能敞开孩子的心扉,使两代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郭天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