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636
体弱者如何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体弱者如何度夏

    传统中医认为,“夏三月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其性为暑。”的确,夏日气温常常在37℃~39℃,大大超过了人体平常耐热的程度,健康人也容易因为受热时间过长、身体过于疲劳、没能及时补充水分等原因而出现中暑症状,而体弱者(如老人、大病初愈及慢性病患者)如果不在饮食起居、适应气候方面多加调节,就更不可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抗病能力了。体弱者如何度夏,大致说来有以下几点:

    避暑而就凉 夏日里,体弱者应减少活动,尤其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或烈日下活动。一般来说,晴日里,上午九点以后就不宜外出了。居室内要注意适度的通风和降温,体弱者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切记“心静自然凉”的道理。

    防暑湿,泄内热 夏日多温,湿热交汇,这是气候规律。体弱者必须注意卫生和除湿(可用空调进行适度的除湿),以防暑湿之邪侵袭机体。

    加强饮食调节 体弱者的代谢能力相对较低,加上炎热出汗又使胃肠消化液生成和分泌减少,常常会出现营养失调、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现象。所以体弱者的夏季饮食尤其要以清淡松软为宜,且不宜太饱;要保证一定的热量需要及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夏季闷热,出汗较多,要注意多喝水;喝水要积极主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感觉口渴时,最好能饮用含有0.2%左右盐分的水。

    科学、积极地休息 夏季日长夜短,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体弱者应养成每日午睡的习惯,午睡时间以一个小时左右为宜。提倡积极休息,同时在保证身体不疲倦的前提下,可选择早晨进行适当的锻炼。 (应明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