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637
养生妙招枕中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养生妙招枕中藏

    常言道:“不觅仙方觅睡方,养生妙招枕中藏。”装入药物的枕头,称为药枕。中医认为,人的头颈之处,穴位密布,久枕药枕,可使药物缓慢持久地刺激穴位,从而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的功效。民间使用药枕防病健身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将常用的药枕制作方法与功能介绍如下:

    茶叶枕 将泡饮过的剩茶叶晒干,再掺以少量茉莉花拌匀装袋即成。具有降火、降压、清热、解毒、明目、利尿和消暑等功效。

    菊花枕 将干菊花装入布袋中作枕。适用于头痛、头晕、疮疖肿毒、风火眼赤、昏花或血压偏高等病症,具有防治功效。

    绿豆枕 将煮绿豆汤剩下的绿豆皮晒干,再掺以整个或破碎的绿豆装枕即成。因绿豆性寒,故有清热解毒、止渴防暑和利尿消肿等功效,常用来防治头痛脑热、眼赤喉痛、疮疖肿毒和心烦口渴等病症。绿豆如与菊花、决明子共做药枕,可有清心、解热毒和退目翳等功效。民间将此药枕又称为明目枕。

    磁石枕 将磁石镶嵌到木枕上,具有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与抗病功效,可用来治疗高血压性头痛、头晕、头胀、两眼昏暗、视物不清和神经衰弱等病症。

    五叶枕 由干桑叶、竹叶、柳叶、荷叶和柿叶五种掺匀并装袋而成。因其性味苦寒,故能治疗壮热头痛、暑热头昏、眼赤模糊、耳喉肿痛和高血压等病症。

    白矾枕 白矾又叫明矾,性寒,味酸涩,故有解毒与燥湿的功效。用碎末装袋作上垫枕,有清解头火、降压醒脑和清痰祛湿毒的治疗作用。

    小米枕 性温平,凉热适中,尤其适用于小儿枕用,具有防病健身助发育的功效。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如今的人们十分重视枕头新产品的开发。在传统药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应用现代科技成就,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健康枕新产品。比如,根据玉可润心肺、明目的特性,将玉块镶嵌在波浪型合成乳胶上,制成玉枕,既能以玉保健,又柔软舒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观念的提高,具有不同风格和适合不同需求的枕头新产品,将会被陆续开发出来,为营造温馨舒适、宁心安神的休息环境作出贡献。 (郑青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