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351
高血压病人可以服用避孕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高血压病人可以

    服用避孕药吗

    说到避孕药,女性都很熟悉,许多人或多或少用过。但是,高血压患者能否服用避孕药,恐怕知之者甚少。对此,应作具体分析。

    1.轻型患者 血压在17.3/12.0千帕(130/90毫米汞柱)左右无症状者,可以服用避孕药,只是由于避孕药可能引起水钠潴留,所以要同时服用利尿剂。另外,饮食宜清淡,不要太咸,以免加重水、钠潴留。

    2.中、重度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恶性高血压患者 若病情发展迅速,血压显著增高,舒张压持续大于17.3千帕,症状明显,在数月或1~2年内出现心、脑、肾病变等情况者,一般不可服用避孕药。

    3.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 若需使用避孕药,首先应戒烟,然后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降血压药和避孕措施。这是因为口服避孕药本身就有引起血栓性疾病的可能,而吸烟又会促使体内释放儿茶酚胺,增加血小板的粘附性,使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增加。

    4.已患有血栓性疾病的妇女 由于避孕药中的乙炔雌二醇能影响凝血机制,可进一步增加血栓发生的机会,所以也不宜服用避孕药。 (李亚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