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625
重感冒后宝宝是“流”还是“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重感冒后

    宝宝是“流”还是“留”

    小王怀孕快两个月了,一不小心受了寒,咳嗽起来。拖了两天不见好,反而越咳越厉害,后来发起烧来,烧到39.5℃。去医院就诊,原来是流行性感冒。挂了两天吊针,用了小剂量的庆大霉素,烧就退了,咳嗽也好多了。病好后,丈夫说:“听说庆大霉素会使孩子耳聋的,而且你发那么高的烧,孩子脑子肯定给烧坏了,这个孩子还是不要了吧。”小王哪里舍得,两人为要不要人工流产争得面红耳赤。

    最后,夫妻俩来到产前诊断中心咨询。一位老教授听了前因后果,分析道:“你们担心的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的因素一共三点:一是流行性感冒;二是高烧;三是注射庆大霉素。对吧?”专家三言两语,就把小王夫妇纠缠了好几天的乱麻理清了,他们钦佩得连连称是。

    老教授接着分析道:“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发病时病毒仅在病人上呼吸道的上皮细胞中繁殖,不会进入血液,当然更不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大约经过3~4年后能突变成一种新的亚型,人们原先所产生的抗体不再发生作用,失去了免疫力,于是就引发了新的流行,如此循环不息。虽然每次突变都可能引起一次世界性的大流行,但每次大流行之后,胎儿的畸形率并不增加。

    “至于发烧,曾有报道介绍,在受精后3~10星期内,胎儿各器官正在分化发育阶段,如果孕妇发热38.9℃以上、持续24小时不退,有可能导致胎儿颜面部畸形。但是大多数感冒发热是波动型发热,下午发热、次晨消退,胎儿一般不受影响。”

    小王听到这里,抢着说:“对啊,对啊。我就发了一晚上高烧,吊了针,第二天一早就退了,可他硬说孩子会变傻的。”说着就白了丈夫一眼。

    老教授对小王丈夫说:“小伙子,提高警惕是不错的,可是不能草木皆兵啊。而且你们这是头一胎,更要珍惜。前面两个你们怀疑的危险已经给排除了,还有一个庆大霉素,它是氨基甙类抗生素,就其毒性来说,根本排不上号。同族中的‘老大’是链霉素,‘老二’属卡那霉素。这两种药给孕妇长期注射以后,可能损害胎儿的第八对脑神经,导致先天性耳聋。尤其是链霉素,有‘耳聋霉素’的贬称。‘小弟弟’庆大霉素几乎无此毒性,迄今国内外还没见到过因孕期用正常剂量庆大霉素导致胎儿耳聋的报道。”

    老教授的解释干净利落,小王丈夫马上表示:再不提人工流产了,今后要多学点医学知识,多听医生的。回家的路上,小王夫妇决定好好庆祝一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小生命差点被“抛弃”,多悬呢! (黄丽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