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98
高血压病忌“急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有些病人非常性急,希望马上康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病和症状是“急”不来的,硬来反而有不良效果。例如高血压患者,要求快速将血压降低,但如果降得太快,反而会有危险。

    高血压病的人,不同程度上会有血管弹性的降低(俗称硬化),尤其是久病的老年高血压病者,更为明显。在此情形下,人体内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要正常的血循环,必须在“较高”的血压下才能维持,如果血压一旦突然急降,这些重要器官不能马上适应,便出现了血液供应不足,呈现了一系列缺血、缺氧的症状,我们称它为“降压灌注不良综合症”,主要症状是:头昏、头痛、颈项僵直、上肢麻木、全身无力、嗜睡。非常危险的是,这些症状甚似血压过高所引起的,如果患者不明原委,以为血压太高,又服用降血压剂,会出现危险的结果,如失明、半身不遂、心绞痛、心律紊乱,或由于心肌梗塞而死亡,也有因此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肝细胞损害者。

    服用降血压剂,要照医生的嘱咐,不能因血压下降太缓而服药太密、过度,这是十分重要的。 (张 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