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710
久用通便药易致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用药提醒

    久用通便药易致便秘

    如今,非处方药(OTC)已渐渐为人们所熟悉,其中用来通便的轻泻剂将随处可买到,这对于病人是方便了,但久用通便药的副作用却为许多人所不知。

    据国外报道,通便药如果长期使用,可招致一系列问题。例如有些药物可损害肠肌丛神经,有些可使肠粘膜变色,有些可降低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蛋白质流失等等,造成病人腹痛、呕吐、恶心、胃肠道出血、脱水等,X线检查有时可有类似肠炎表现,从而被误认为是患了胃肠道疾病。而且,最让患者哭笑不得的是,经常刺激肠壁可引起结肠痉挛性便秘,这可完全违背原意了。

    所以长期依赖通便药是一种错误的选择。便秘患者除了从饮食、活动、习惯上找原因外,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年老体弱者往往可能是因体虚而致便秘,如果一味地用泻药,岂不越泻越虚,越虚越秘! (王慧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