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442
老岳父住院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岳父血压高,不慎引发了心绞痛,继而心肌梗塞。岳父两次住院,领略了三等甲级医院的风采,也遭遇到几多尴尬和无奈。

    去年年底岳父是因高血压引发心绞痛的,在某医院输液4天以后病情加剧,于是在凌晨4时送到某“三甲”医院抢救。大夫诊断为后壁心肌梗塞,需住院治疗。主治医师一下子开了4张处方,药费2000多元,让我快速缴费,急速用药。因走得急,身上只带了100多元,半夜三更去哪儿弄钱?情急之中,大夫说救人要紧,护士长亲自陪我到住院收费处讲情先把药借出来用。幸亏抢救及时,5时左右用上药,9时多岳父主要症状消除转危为安。岳父激动得直流眼泪,儿女们心头也涌动着一股股热浪。

    住院第三日,账上已用了3000多元。院方每天给病人打“一日清单”,而且收费处旁边设一电脑,供病人及家属查阅。我看到吸氧和心电监护是按小时计费,一天就好几百元,平民百姓实在消费不起。眼见岳父病情天天好转,我试着和大夫谈了自己的经济状况,表示治病必须用的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用,能减免的请求减免。也许是当女婿的孝心感动了“上帝”,次日,医院便去掉了吸氧和心电监护,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我陪护期间,无论何时找大夫都随叫随到,找护士也都有求必应。“三甲”医院就是让人放心。

    岳父病情大有好转,剩下几天恢复治疗,我们便转到一家职工医院。图的是离家近、方便,也能减少些开支。孰料,住进了“黑店”。

    一入院,大夫装模作样地把岳父安排在抢救室里急救,吸氧,装心电监护仪,下病危通知……我事先已告诉大夫岳父在“三甲”医院治疗的情况,并再次提醒:是转院恢复治疗。可这位大夫翻翻眼皮说:是心肌梗塞呀,不得了的大病哪!言外之意恐怕是:可逮住条“大鱼”。接着吸氧,另缴吸氧管费;心电监护,另缴电极片费,再去买节5号电池。这些本是医疗设施应配备的,却让家属另外缴费还不上电脑账。更不可思议的是:出院那天已停止了治疗和用药,却不让上午出院,这样,电脑上账单比前一天又多出好几十元。不明白,就问问吧,可好,没问出个所以然,下午账单上又多出几十元。护士长说是刚入院那天什么检查费忘记账了。我心里怒火升腾:早干吗了?电脑有病,你也有病?!望着眼镜片后那狡黠的目光,真想一耳光抡过去,但一想,钱都缴了,息事宁人,任人宰割吧,谁让咱不懂医呢? (晓 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