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712
便秘的药疗及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便秘的药疗及食疗

    许多人为便秘而苦恼,而老年人尤甚,往往视一次轻松的排便为快事。实际上便秘的轻重还是人们身体阴阳虚实平衡状况的晴雨表,更是老年人疾病进退的信号。

    上年纪的人便次减少或偶有便秘,尚属正常,这通常由活动减少和饮食蔬菜水果少所致。但长期顽固性的大便困难往往是病患加重的信号,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更须防止用力排便导致心梗和血压的升高。

    从中医观点看,阴液不足和阳气亏虚是发生便秘的主要原因,细分又有实秘、虚秘、气秘和血秘之分。阴液不足指津液、血液和体内精华对内脏百骸的调养不力,犹如机器缺乏油脂润滑的干磨一样;阳气亏虚时就无力蒸腾水谷、周流全身,无法促进新陈代谢,犹如火炉之煤火不足,无力气化以供机器的运转。这或许就是用清燥、滋阴、益阳、清热的辨证施治方法治疗便秘显效的原因吧。

    老年人的冠心病、高血压、气管炎和糖尿病都会有便秘出现,甚至感冒也导致便秘。这是鉴于汗出一多,阴液旁流,致使肠液缺乏所致。

    治疗老年人便秘能够兼顾阴津和阳气二方面的有效中草药首推肉苁蓉。肉苁蓉一名黑司令,俗称寸云。李时珍曰:此药补而不峻故有从容之号、知缓之貌。药性属甘微温,无毒且具酸咸,治五劳七伤补中,久服轻身,除膀胱邪气,疗汗多便闷、肾虚白浊、阴阳兼补。

    如把30克肉苁蓉洗净捣碎,加入低度白酒或白葡萄酒浸泡半月,坚持每晚服用半两,此和缓从容之药,“慢功出巧将”,疗效自有灵验。便宜、方便、无药苦之弊,老年人何乐而不为呢?至于非老年人的便秘患者可酌加10克鸡爪黄连以清热,或5克川军(即大黄)以通便就可以了。

    说到治疗便秘的食疗方法,以胡萝卜、青萝卜及蔬菜最佳。牛奶尽管有促使便秘的副作用,由于牛奶助睡眠和补钙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好,因而服牛奶者需多食水果和蔬菜。

    (山东省警官总医院 徐世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