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446
理解,源于换位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近年来,“医患关系”成了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切身利益,确实需要医患双方认真思索和换位思考。

    患者到医院就医,院方有责任有义务为患者诊治疾病、解除病痛,而作为患者也应遵从医嘱,配合治疗。但目前有些医院的个别医护人员,态度生硬,怠慢患者;有的医生不负责任随意看病多开药,甚至误诊给患者造成不应有的痛苦,以致酿成医疗事故;多收费、乱收费的现象在不少医院中依然存在,这些均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有的患者及其家属遇事不够冷静,情急之下很容易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

    有两件事我感慨颇深。那是春节后的一天,晚上11点多孩子的感冒突然加剧,浑身发热。我不敢怠慢,急忙背着孩子打的来到医院,挂了急症,由大夫诊断后打点滴。这时两个小青年搀着一人满身酒气进入急症室,进门便高声叫喊“快救人”!大夫急忙让患者躺下,确诊系酒醉,准备洗胃。这时护士请两位青年先出去等一下,而这两人倚仗酒劲,却以大夫态度不好为由大叫大嚷拒不听劝,其中一人在室内当众呕吐,弄得急症室酒气熏天;继尔又摔门掀椅子,大闹一番,直到医院的保卫人员闻讯赶来,才稍有收敛。此举已严重影响了医生的正常工作。还有一次,我骑车路过省城某大医院,见医院大门口有人在向过路行人散发材料,我接过一看,是病人家属投诉该医院,说是医院不负责任,拖延治疗,“将其家人送上黄泉路”等等。家属声泪俱下,造成路人围观,但并未见医院出面予以规劝或解决。

    如果医院订有严格的医疗、收费制度,并设立监督投诉机构;医护人员切实将患者作为消费者来对待,满腔热情地为患者服务,千方百计地为减轻患者的病痛而努力,这对于患者不啻为一个福音。病人花了钱得到满意的治疗,大夫尽了力,解除了病痛,“物有所值”,对于医患双方都是令人欣慰的;同样,患者及其家属也应尊重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客观冷静地对待诊治过程中发生的事情。不要动辄大动肝火甚至大打出手,如此,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还极易导致医患关系恶化,无论从何种角度讲对医患双方都是没有益处的。如果此时医患双方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进行换位思考,多体量对方的不易和难处,良好的医患关系靠双方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努力建立起来也并非难事。 (傅 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