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75
稍不注意——妇科病就会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35岁对女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在这个年龄段上,作为母亲、妻子、女儿、儿媳,担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义务,不停地操劳。然而,在不经意间,身体开始不适甚至已经患上了妇科病。

    一家医院为某企业的中年妇女做妇科病普查。普查结果令人吃惊,这次妇科疾病共普查了161人,发现患妇科疾病的有96人,患病率为59.6%,其中阴道炎13人占8.1%;宫颈糜烂62人,占38.5%;附件炎囊肿45人,占27.95%;乳腺增生14人,占8.7%;盆腔炎1人,占0.6%;外阴白斑1人,占0.6%。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中年女性平时没有症状,一检查居然患上了癌症。这都是由于她们自我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不强、连续长期不做普查,延误了时机,错过了治疗机会。

    怎样才算正确地呵护自己的健康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更年期保健中心的侯主任这样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母亲要从心理上给自己减压;因为来自家庭、事业上的压力经常使情绪低落,精神压抑,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所以,经常与人交流谈心,参加一些积极的社会活动是有好处的,可以起到疏解的作用。同时,到中年的女性,身体上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如钙的流失在此时非常严重,容易骨质疏松,出现疲劳症状,因此补钙是很重要的。同时身体代谢率降低,如果不注意饮食很容易发胖,而肥胖则是健康的一大隐患,所以要经常做适量的运动,如爬山等。

    其次,女性还要严格讲求卫生;卫生方面除了注意个人卫生之外,更重要的是公共场所的卫生和卫生用品的使用。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宾馆等,如果在这些地方消费,一定要格外注意。平常卫生巾、卫生纸要保证用合格产品,这一方面千万不要不舍得花钱。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点,就是增强自我防病和自我保健的意识。每一位母亲都不要忘记最好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是您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障。因为许多妇科疾病从开始发展到危及生命的程度都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只要定期检查是可以避免的。(实习生 陈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