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335
七十莫叹近黄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9期(总第848期 2002.05.13)
     心理学研究证实,人的衰退始于心理衰退,这才是人衰老的根本原因。现已发现,人类疾病有50%~80%是因心理衰退、恶劣情绪所诱发的。

    老年人怎样才能延缓心理衰退呢?首先,要人闲脑不闲,学会合理用脑,每天安排一定时间读书看报,习字绘画,进行必要的智力锻炼;其次,注重生理保健,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第三重视精神健康,时时保持情绪乐观,避免积郁成疾;第四广交各类朋友,适当参加社交活动,增长见识,交流思想,使生活变得充实;第五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下棋钓鱼,养花玩鸟,使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不致孤独寂寞。

    如此乐观年轻的心理状态,必然会通过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将身心调节到最佳状态,令生命之树常青。有诗曰:“花甲莫言人已老,昔日老者今壮年;七十莫叹近黄昏,桑榆未晚霞满天。”, http://www.100md.com(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