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355
把握你的“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9期(总第848期 2002.05.13)
     睡眠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每个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睡眠之中,而三分之二的睡眠时间却又在梦中度过的,所以说的人的一生有四分之一是在梦中度过的。梦是睡眠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现象,所以弗洛伊德说:“一切梦的共同特性,第一就是睡眠。”睡眠实际包括两种状态:一种是非眼球快速运动的睡眠,另一种是眼球快速运动睡眠,又称有梦睡眠期,也就是说眼快动波睡眠中唤醒后74-95%的人可回忆起梦,也是人体睡眠最主要的特征。两种状态呈交替性规律出现。睡眠实验研究发现,人如果要想提高睡眠质量,增加有梦睡眠是最主要的。目前,学习、工作、社会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使现代人的睡眠质量日趋下降,如何提高睡眠质量也成为当代睡眠研究的一个热点。

    中国最早对梦进行研究。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对梦就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梦所反映病变的部位、性质、病情进展、预后及人的真实心理状态有了初步了解。如庄子注意到了梦境与现实有时相反的现象: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并且《庄子》一书记载了第一例对病梦进行成功治疗的病例。《左传》记录了29例梦,是当时记载最多的一本书,涉及到白日梦、各种疾病所出现的梦、显示吉凶的征兆性梦等。如成语“病入膏肓”、“ 二竖”代表疾病之意都源于这些梦例。中医经典《黄帝内经》记载了梦的病理机制,通过梦可以判断人体气血是否流畅,通过梦的诊断来测定五脏虚实、邪客情伤、气质人格以及测定各种较为特殊的病证,最主要的是可以预测疾病的阴阳盛衰、病变部位和属性。例如肺气特别旺,则会经常梦中恐惧或哭泣;脾气特别旺,则梦中唱歌欢乐或觉身体沉重不能举动等等。同时,生活的喜、恕、忧、思、悲、恐、惊、风、寒、暑、湿、燥、火、体内外刺激、生活方式及经历、信仰追求、性别年龄、人格气质等都可以影响到你的梦境。但是如果梦特别多的人,却又干扰了睡眠,我们就应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用意志引导或者药物治疗机体疾病。

    总之,有了梦的异常最好到去看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合参诊断,在了解你的梦幻情境,同时结合相关因素,以正确地作出诊断,作出正确及时心理、生理上的治疗,从而提高你的睡眠质量,让你真正实现美好的“梦想”!, 百拇医药(王法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