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88
用药凭想象 身体易受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4日 武汉晨报
     维他命是补药,常吃有好处。错。因维他命并非补药,属辅助治疗用药,只要饮食合理,维他命就不会缺乏。滥用维他命D、E,尤其对老人、小儿身体有害。

    感冒发烧用抗生素好得快。错。因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病毒不起作用,像用大炮打臭虫,不管用。若感冒没有并发症,可对症用药就行。

    随意用多种药,加大量、增加次数,可使病好得快。错。因任何疾病有它发展的过程,医生用药,是根据病情,病人随意更改,不但不能加快疾病治愈,还会产生用药的意外事故,或使病情发生恶化。

    胃痛快吃去痛片。错。因去痛片只是对头痛、牙痛、肌肉痛、关节痛等有一定作用。胃痛多是胃平滑肌痉挛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等引起的,用去痛片不对号,还会加重病情。

    小李是吃这药好的,我的病和他一样,也吃这个药。错。因疾病的发生发展千变万化,个体差异各有特征,一定要由医生检查决定。

    打针比吃药强。错。要视病情,不能一概而论。尤其对老人、小儿还是以口服药好,安全、方便、痛苦少。很多病不是一针两针能好,老人皮下组织少,药物吸收差,小儿见了针就害怕,容易造成精神创伤。口服和打针疗效近似,还是口服好。

    广告药对我症,吃吃看。错。许多广告药“可治百病”,你有的病它都可以治,没病还可“保健、预防”、若你听信,往往会延误病情,还花冤枉钱。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第四医院 曹长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