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78
咯血不止,侧着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5日 武汉晨报
     咯血是指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经口咯出。新出的血为鲜红色,陈旧性血呈暗红色,可与痰液相混,或为纯血。因此,咯血包括痰血和纯咯血。

    24小时内咯血量小于100ML者为小量咯血;100-500ML者为中等量咯血;大于500ML为大咯血。还有人认为,虽然24小时咯血少于500ML,但一次咯血量在50ML以上,也可称为大咯血。引起大咯血的病因依次为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肺脓肿、肺炎、肺吸虫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体病及二尖瓣窄等。

    大多数病人在咯血出现前2分钟―24小时,可先有出现侧胸内“发热”感,喉痒、胸部或喉部鸣咕之声,心悸、头晕等症状。老年病人,即使小、中等量咯血,也能并发急性大叶或全肺不张,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原来肺功能差者、发生速度快者,呼吸困难较重,一旦血块阻塞气管,则引起窒息。咯血后常有低烧,短期低度发热多为组织内血液吸收产生的吸收热;持续中等度以上的发热,应考虑咯血引起原发性病变恶化,如结核病变的扩散,或合并感染等。

    家庭急救方法:一般痰血或极少量咯血无需特殊用药,可嘱病人休息,多可自然停止。如咳嗽剧烈,可用有效的镇咳剂,如可待因0.03G口服,待病人咯血好转后去医院就诊,进行系统治疗。如治疗后咯血不止,立即取半卧位或换侧卧位,换侧卧位时可将病人放头低脚高俯卧位或头部置床边下垂,以利血液排出。同时拨打“120”电话,请求医疗急救,以免大量失血产生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因支气管、支气管树突然吸入大量血液而发生窒息,严重威胁病人生命。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急救中心刘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