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70
不良习惯是致病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六年前,我患上了冠心病,后来采取开刀架桥术治疗,所幸治疗效果甚好,现在我仍可正常工作。细想起来,发病主因是未注意控制饮食。我常常喜欢中午及晚餐开怀大吃,而且又喜吃加糖咖啡,吃甜点,全不加节制,以致身体“发福”,体重由七十公斤增至八十公斤。血压增高,服降压药又降不下来,至1987年春,体检时发现冠心病,同年夏开刀架桥,尔后才知节制饮食的重要,可惜晚矣!

    一年前喉头开刀,系声带长息肉,未开刀前不知恶性良性,紧张万分。我平时发言讲话有一大毛病,总是说得太快而大声,全身之力用在喉头处。有时第一天讲话太多,第二天常有喉头不适之感,连续多年始变为慢性发炎。自以为此乃教师之职业病,亦不太在意。二年前去东京,友人介绍日本庆应大学名医为之检查,大夫劝动手术,结果虽然是良性的,但又开刀一次。现在颇知节制太大声说话的重要了。

    我平时为人任性,不知自我珍惜,一个人要受多次教训才知道保养身体,实在太迂腐了。我受一而再的身体创伤,方知“亡羊补牢,不为晚矣!”现在每天坚持早起静坐四五十分钟,自按左右“合谷”、“阳溪”各一百余次,伏地挺伸三十次,参加室外丹功早操队,下午步行四十分钟,这些有益的活动使我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并遵医师处方,每天定时吃药,以田三七及西洋参做保健品,控制饮食,血压常测,体重日称,工作虽颇忙碌,但尚无明显病症。 , http://www.100md.com(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