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3542
想想过去 我更爱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想想过去 我更爱你

    谈起婚后生活的感受,有些夫妻会相互认为对方再没有从前那样迷人,特别是双方经过激烈冲突之后,一时更恨不得离开对方。然而,一旦真的较长时间分离,又会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对方的长处和夫妻间共同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这种微妙的矛盾心理,说明夫妻之间都存在感情基础,而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忆,也就自然成了联络夫妻之间难以割断感情的纽带。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回忆”就是生活留在我们“大脑皮层上的兴奋痕迹的恢复”。没有回忆的生活是枯燥的,而生活的枯燥又常常是因为我们不善于去“回忆”。

    经常在一起共同回忆美好的过去,就会有助于平安度过婚后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感情荒原”。比如,利用节假日重游热恋“故地”;在结婚纪念日和生日请几位旧时朋友来家里小聚;在夜深人静时,相拥一起翻一翻过去的影集,读一读珍藏的情书,看一看恋爱中互赠的礼物……总之,在这种“睹物生情”的意境中,哪怕是一支熟悉的乐曲,一首读过的小诗,都可能在夫妻平淡的生活中重新激起情感的涟漪,带来温馨的抚慰,使婚后生活充满甜蜜的感受。 (沈金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