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753
蛲虫作怪,有方除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4岁女孩媛媛最近一段时间肛门奇痒。她的母亲感到十分奇怪,每晚都给孩子擦洗,可每天孩子都吵着痒得厉害,哭哭闹闹,并且影响了睡眠。经医生确诊媛媛得了蛲虫病。

    蛲虫病是由蛲虫寄生于人体所致的一种常见寄生虫病。蛲虫病分布十分广泛,各种年龄均可感染。尤其是托儿所、幼儿园更为常见。蛲虫的虫体细小,乳白色,似线头。雄虫很小,仅长2~5毫米,多在交配后死亡。雌虫一般在8~13毫米,夜间雌虫为了排卵爬到肛门周围大量产卵引起痒感。患者常有睡眠不安、夜惊、烦躁易怒等症状,并可因搔破皮肤而发生皮炎。如虫体附着肠粘膜造成的轻度损害,可引起消化道紊乱或慢性炎症。有时虫体异位寄生,可导致严重后果。如成虫侵入阴道或输卵管引起阴道炎;或可在肺部、腹膜、肠壁等处,引起以雌雄虫体或虫卵为中心的肉芽肿,应予重视。

    蛲虫病主要是经口感染。比如在感觉痒时用手抓会阴部,虫卵污染了手指,过后洗手又不认真,吞咽了被虫卵污染的食物而造成感染。特别是有吸吮手指习惯的儿童,用手指抓会阴痒处,虫卵伏藏于指甲缝内,可被吃进腹内,这是造成重复感染的直接途径。另外,在患者的衣服、被褥、用具等物品上都可能附着虫卵。

    蛲虫的寿命一般约在20~30天。如果注意,不再重复感染,则不加治疗也可痊愈,所以预防这一环特别重要。了解了蛲虫重复感染的途径后,就知道怎样防止病从口入。另外,患者的内裤最好能煮沸,勤洗衣服,常晒被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驱虫药结合外用局部涂抹药物的方法彻底治愈。另外有一中药偏方,不妨一试:取2克冰片,研成细末,用香油搅拌均匀成糊状,于每晚睡眠前先用一棉球蘸药糊塞入肛门内涂抹;再用另一棉球蘸药在肛门外周围涂抹。坚持数日如此,即可见效。 (王冬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