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759
静注抗癌药可致局部皮肤斑状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静注抗癌药可致

    局部皮肤斑状坏死

    肿瘤化疗是临床上常用的方法。前不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发现一例静脉注射抗癌药致局部皮肤斑状坏死。为此,提醒医务人员注意并引起足够重视。

    患者女性,56岁,因霍奇金病(混合细胞型)在该院门诊部治疗室实施化疗。化疗药物是:(1)表阿霉素30mg+生理盐水20ml静推;(2)长春新碱10mg+生理盐水20ml静推;(3)氮烯咪胺40mg+生理盐水500ml静滴,约10:00开始,14:00结束,治疗过程中无不良反应,局部不刺痛、无瘙痒、无红肿、无药液外漏及外渗。静脉穿刺一次成功,首先用生理盐水建立静脉通道,注射完化疗药物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管道,拔针时,无皮下漏液,推注速度缓慢、均匀,患者满意而归。3天后,患者感觉注射侧手背疼痛,观察局部皮肤无可视性异常。第4天,疼痛延伸至整个上臂,并在注射侧手背穿刺点四周约5cm范围内出现数个散在粉红色包块,发热、疼痛,患者即来门诊咨询。为解除患者痛苦,外涂扶他林,另外,要求患者注意保护局部皮肤,严防破损,注意观察,有变化及时来诊。斑块颜色逐渐变深,疼痛逐渐减轻,于4天后痊愈。

    据该院医务人员药理上考虑为表阿霉素引起的局部静脉炎及组织坏死。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可采取以下对策:(1)使用微量注射泵,争取使药液匀速注入,减少刺激;(2)增加稀释液的量,降低药物浓度;(3)静脉注射时防止药液外漏,保障血管通畅。另外,在表阿霉素注射完毕后,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降低局部组织的药液浓度。

    (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