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820
儿童亦患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儿童亦患脂肪肝

    正常肝内脂肪含量仅占肝重量的3%~5%,如果超过10%,即称为脂肪肝。据报道表明,有的小儿肝内脂肪含量竟高达40%。调查发现,小儿脂肪肝常见的病因有:高脂肪低蛋白饮食、偏食、厌食或饮食内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缺乏。

    目前,小儿脂肪肝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饮食不合理,即营养过剩造成过度肥胖的儿童而出现脂肪肝,过度肥胖的儿童有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调查还发现,凡过度肥胖儿65%~80%喜肉食,更易导致脂肪肝。

    治疗儿童脂肪肝,以合理调整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为主。在膳食结构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含蛋白质高的物质,尽量少摄取猪肉、牛肉等食物,以保护和促使已损伤肝细胞恢复和再生。(1)限制饮食的总热量,主要控制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因为当这些营养物质超过热量和代谢需要时,就会变成脂肪贮存。(2)应注意调节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鲜蔬菜、瓜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黄瓜、冬瓜、竹笋、蕃茄等。对其他病引起的脂肪肝,在寻找和消除病因的同时,多注意饮食结构的改善,保证合理营养及热量等。(周大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