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714
肾脏何以会游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一天晚上,邻居张大妈忙完家务,躺在床上休息,翻身时突然觉得腹部好像有块东西轻轻动了一下,她赶紧用手去摸,发现这东西有点硬,滑溜溜的,捏它有点弹性,但不疼痛。她怀疑自己得了癌症,赶快到医院去看医生。开始,接诊的年轻医生摸遍了她的腹部,什么肿块也没有。无奈,请主任来会诊。“姜还是老的辣”,头发花白的老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又作了腹部触诊,还嘱她去做B超检查,肝、胆、胰、脾、子宫均未发现异常。后来做肾盂造影时,竟发现右肾在子宫右上角处,最后被确诊为“游走肾”。

    那么,肾脏何以会游走?原来,肾脏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的肾窝处,它的位置恰好在第一或第二腰椎的水平面上,由肾蒂、肾周韧带和肾筋膜等组织固定着。但是,由于肾筋膜的下方并不闭合,所以在正常情况下肾脏有一定的活动度,能够上下移位;当站立或深吸气时,肾脏向下移动;平卧或深呼吸时,则肾脏回缩。一般说来,肾脏上下移动的幅度在1~4厘米之间。由于肾脏又被腹膜包裹着,当肾蒂较长时,肾脏就会离开它原来的位置,在腹腔内向左右、前后方向移动,少数人的肾脏甚至“跨越”腹中线而到达盆腔、子宫的左(右)角处,这种情况就是“游走肾”。

    在临床上,绝大多数有游走肾的人并无症状,身体健康和生育能力也良好,所以可不做任何治疗。只有极少数有游走肾的人会出现腰部钝痛或牵拉痛,劳动或行走时加重,平卧后消失。倘若上述症状比较严重,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张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