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6328
癌转移并不意味着失去治疗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专家提醒癌症患者及家属

    癌转移并不意味

    着失去治疗价值

    本报讯 在看待癌症问题上,大多数人似乎都有这样一个思维定式:癌转移了,就治不好了。其实不然。山东济南市中医院副教授刘安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癌转移也能康复。

    刘安教授说,癌转移有三种途径,一是直接向周围转移。这是由于癌细胞不断增殖,浸润到周围组织造成的。二是通过血液循环转移。这是癌细胞在血液中的运行,到了有生长环境和亲和力的特定靶器官种植,尔后生根发芽。三是通过淋巴系统转移。当癌细胞增殖后,压力增大,释放出溶解酶,这时粘附力降低,浸润到淋巴管,跑到淋巴结构生长,并破坏淋巴结。癌转移在时间上也有三种可能:一方面,治疗后短则经过几个月,长则几十年的时间出现转移,此种情况最为常见;另一方面,诊断时同时发现原发灶和转移癌。这种情况虽然失去手术机会,但仍可通过化疗、放疗、免疫、中药等方法治疗,还可出现转机;第三是诊断时只见癌转移,不见原发灶。这种情况应当按病变部位、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立即治疗,而不应拖延治疗,可边治疗边找原发灶。

    对此,刘教授指出,癌转移并不意味着失去治疗价值。对确定癌转移的病人,要根据患者机体情况及时进行化疗、中药或免疫治疗,不要拖延。除了药物治疗外,自身抗癌也很重要。要通过有目的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养成乐观的情绪,强化心理素质,对癌症采取“既来之,则安之”的策略,不惧怕它,有信心战胜它。同时注意营养保健,待身体条件改善后,抓住时机再进行手术治疗或放疗。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原先是某些疗法禁忌症的,现在也许就是适应症,千万不能轻言放弃治疗,更不能轻信某些医生所谓的“不手术、不化疗就能治癌症”的说法,要坚信癌转移也能康复。临床上许多癌转移后持续缓解的病人,他们仍然活着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