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379
抗衰延寿又一说——调控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抗衰延寿又一说——调控生物钟

    人体生物的老化,主要表现为生物节律的改变。有关学者经过研究发现,老年人的生物节律与年轻人相比,有四个方面的改变。一是部分节律振幅减弱、增强或消失。二是部分节律发生相移。三是部分节律周期缩短。四是生物节律的可驱动性减弱。生物钟的老化所引起的生物节律性的改变,必然会导致原有的生物节律发生紊乱,从而使人体的机能降低,加速人体的衰老过程,同时容易招致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造成一些老年性疾病的增高。

    由于生物钟的老化所致的生物节律的改变促进着人体的衰老,并影响着人体的安康。因此,可调控生物钟,延缓衰老,应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生活规律,能这样做就不会导致各种生物节律的紊乱,使人体生物钟运行正常,老化速度慢。

    2.坚持体力活动,让人体生物钟能够得到经常的、一定强度的拨动。因为,随年龄增大,生物钟本身会变得越来越难驱动,这样就势必会影响生物节律,只有一定强度的体力活动才能驱动它。

    3.避免神经紧张与情绪波动。许多研究表明,情绪波动会扰乱生物钟的正常活动,从而导致各种身心疾病的发生以及精神障碍。

    4.保持与大自然的融洽。人体的生物节律本身就是适应大自然周期性的变化而来的,所以,经常性的户外活动,能使机体的生物节律与自然的明暗周期同步,这样便能使生物钟的衰老过程得到延缓。

    5.选择睡眠时间,特别是增加异相睡眠时间(快波睡眠)。大量调查表明,老年人异相睡眠所占的比例最少,因此,白天应尽量减少疲劳,清晨则应尽量多睡一些时间,若清晨醒得早,可在上午再补睡一些时间,这样也比午睡有较多的异相睡眠。目前,学者们认为异相睡眠有抗衰的作用。 (许永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