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450
无望的沈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前几天,一位老汉神秘失踪。随后,其家人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上说:备齐50万元前来赎人,不许报警,否则,性命难保。家人明白,老汉遭遇绑匪了。然而,这封匿名信引起了警方的怀疑。信中既无接头时间也无接头地点,况且绑匪写完信后就再也没有下落。经过缜密侦查,警方终于掌握一条重要线索:老汉因病去了本村卫生所,就再也没见回来。于是,本村的乡医沈某浮出水面。经审讯,沈某交待了犯罪事实。那天,老汉因腹痛前往就医,不料因药物过敏发生休克,经全力抢救无效而死。沈某自知责任重大,既没有报警,也没有通知死者家人,竟将尸体悄悄埋入自家的后院里;为遮人耳目,又炮制了一封匿名信投入老汉家中。

    沈某读书颇多、医技也高,然而却是一位十足的法盲,将一起医疗事故演变成了一起刑事案件。

    沈某自小老实巴交,一向为人和善,从医多年,热情服务,被十里八乡的人们所称道,也的确为乡亲们解除了不少病痛。而今做出这等伤天害理的事情,真的叫人痛心疾首。

    拘留所里,身穿囚衣,腕带手铐的沈某,声泪俱下,向人们忏悔。他说,近几年,医疗事故不断,医疗官司频频。别说有错,就是没错,病人告医生也是常有的事。有人还说,要发财,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这几年,我真的被吓怕了。每次去卫生院开会,院长总要把医疗安全当作重点来强调,谈及医疗事故,每个医生都会心惊胆战。谁若碰上,真是倒了大霉,不光坐牢,就是那巨额赔款就足以让人身败名裂,倾家荡产。这几年,我从医更加小心谨慎,谁知道,越小心,越碰上;越害怕,越碰上。唉……一行热泪从他无望的眼里流下来。

    痛心已晚,后悔已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殷传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