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447
看病省钱为您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医药制度改革日渐深入,如今人们看病的开支开始成为家庭消费重要的一部分。常听人抱怨,现在看病实在太贵,真是“看不起病”、“也吃不起药”。其实,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讲,“不会看病”也是导致医药消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以下四方面是我在多年看病中摸索出的经验,供病友们参考:

    1.普通疾病别挂“专家号”

    时下各大医院“看病点医生”,“专家号”十分流行,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家属几乎都想找个专家看病,似乎这样心里才踏实。但这“专家门诊”光挂号费就从几元到数十元不等,远远高出普通门诊,无形之中加大了病患者的看病开支,特别是一些任何医生都能够熟练诊治的普通常见病,如果也挂上一个“专家号”,无疑是一种浪费,而且一些“专家号”还不是每天都有,如果一心要看专家,没准儿还会耽误了疾病的及时诊治。

    2.病历切莫“常换常新”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习惯,那就是看病不喜欢带上病历,每次都是图省事花几角钱再买上一本病历就看病,这可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老病历上往往记载着你以前的既往病史和一些重要的检测结果,这些资料是给医生诊治的重要参考。如果没有这些资料,患者又说不出个所以然,许多本可以免去的检查就要从头开始,同样这些本可以省掉的花费又得开支。因此,为了使你的病情顺利准确的诊断,免掉不必要的开支,看病请带上老病历。

    3.别把贵药当“好药”

    迷信新药、贵药是许多人容易进入的一大用药误区。许多患者认为新研制出来的药品价格昂贵,尤其是进口药品,一定是药到病除的“好药”,总想尽快用上。诚然,一些新研制出的药物可能对某些疾病有良好的疗效,但新药毕竟应用时间较短,一些不良反应往往不为人知,而且价格往往十分昂贵。我认为“好药”的定义应该是:一是必须疗效确切;二是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小;三是相对价格低廉且便于使用。

    4.多和医生交流

    假如你经济条件并不十分宽裕,而且没有经济条件支付太多的医疗开支,你不妨直接把这些想法告诉医生,这样,医生就可以从专业的角度为你计划,让你在最合理的价位上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而且如今国家“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正在加速推行,这样患者不但可以在医院取药,还可凭处方到药店里照方拿药,选择最低廉的价格。假如你觉得医生的处方过于“龙飞凤舞”难以识别,不妨问上一句“请问这是什么药”,要知道这可是你的权利。 (王崇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