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7618
服用补药应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服用补药应注意什么

    1.要辨别病证虚实阴阳:所谓“补”,就是补病人之虚亏和不足。但是,中医病证在临床表现上往往错综复杂,有的人貌似体虚,其实“虚”中还夹杂着“实证”,而“虚中夹实”的病人是不能进补的。例如:某人自感乏力,精神萎靡,胸闷不舒,食欲不振,但大便数日不解,小便黄,舌苔黄腻等。倘若自服补药,等于火上浇油,必定滋生他病。

    2.要掌握适当药量:运用补药补虚养身,有一个循序渐进、日久见功的过程,这就是说不能一见虚证,就大补特补,超量服药而急于求成,否则就可导致胸腹胀满不舒,甚至发生其他病证。一般来说,对于大手术、大出血,使气血突然大伤、正气欲脱的病者,可急用人参30克煎汤补虚救治。若是慢性病,或急性病的调养期,就可使用药性平和、药力和缓的营养补剂,分多次少量饮服,一般以早晚空腹、每服一匙为佳。

    3.要掌握煎服方法:凡一切补益药饮片,大多是植物的根、茎块状,质地致密。因此在煎药之前,应该将药放在锅水内先浸泡2小时之久,然后再加水至药平,煮开后以文火煎1个半小时左右,间隔翻动药物数次,使其尽量煎透。每剂药应煎两次,煎第2次可少加些水,煎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将所取之药汁,一般多在饭前空腹服,或早晚分服。

    4.要掌握补益的季节时机:进服补药一般多用于年老体虚,或老年慢性病患者久不愈。对于年老体虚者,宜在冬季补益。对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而且一到冬天病情加剧者,应该在夏季进服补药。此时患者虚象突出,若能进补固本,可减轻冬季病证的发作。

    总之,服用补药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擅自滥服。其他如在感冒或患有感染性疾病时,亦应暂时停服。 (摘自《中华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