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7939
要谈“牙”色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要谈“牙”色变

    最近,有关口腔医疗器械卫生的问题沸沸扬扬。口腔治疗过程中如钻牙、拔牙、洗牙都面临出血问题,不少口腔综合治疗台由于内部构造,使高速涡轮手机在停止钻牙产后会生一种回吸作用,如果不经过严格消毒,回吸的患者唾液、血液,会通过手机直接喷入下一名患者口中。简单采用消毒液浸泡、酒精擦拭是不符合标准的,势必会造成交叉感染。

    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专门设立了防止口腔治疗“交叉感染”项目,斥资3000多万元,武装全国主要口腔医院的消毒设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经过竞标,也获得了卫生部该项资金。整套消毒设备包括清洁、消毒、灭菌、干燥、包装。使用过的手机、钻针、洁治头、牙钳等在高压冲洗器内洗去唾液、血液等污渍,然后送入高温高压蒸汽炉进行消毒灭菌干燥,接着手机在注油器内注油保养。经过上述消毒过程,能够杀灭包括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在内的所有细菌及病毒。因此提醒患者,在看牙病时,一定要注意选择具有严格消毒设备的医院,不要在条件简陋的路边小医摊或美容院、澡堂等非医院机构就医。

    (摘自《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