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8044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病人应定期复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

    病人应定期复查

    近年来,肝细胞癌的发病率在全球明显增高,在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遗传性肝病和化学性致癌因子是重要致病原因,在西方国家中酒精性肝病是肝细胞癌最常见的原因。经大量调查分析,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的病人一部分发展成肝细胞癌,因此,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人应定期检查,尽早确诊。只有这样,肝细胞癌的病人的生存机会才能得到改善。

    首选是超声波筛查,此外还可做造影增强的彩色多普勒检查。CT检查对于1厘米以上的肝癌的诊断具有很高的价值。甲胎蛋白的检测意义已经在所有肝癌高危病人中得到证实,甲胎蛋白超过20ng/ml,甚至比这个数值还低,只要逐渐升高,则必须警惕发展成肝细胞癌的可能。如果其数值超过100ng/ml,同时影像学检查出阳性结果,则可肯定肝细胞癌的诊断。

    因为肝癌的预后非常差,在临床实践中,所有伴有实验室生化阳性的活动性肝病病人,应每年做两次甲胎蛋白和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根据病人的肿瘤形态和一般状况,除了手术切除,对不宜手术的病人还可用多种非手术疗法,如经皮酒精注射、经动脉栓塞、经动脉栓塞化疗或者射频-热消融等。 (周正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