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83
健康生活从“盐”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健康生活

    从“盐”开始

    今年“5.15”全国“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提醒广大读者:别拿食碘盐不当回事,健康生活从“盐”开始。

    人体缺碘是由环境缺碘造成的,而环境缺碘却是不可能改变的。只有坚持长期补碘,才能保证我们人体的需要,这种补充不是在一二年内所能解决的,生活在缺碘地区,补碘将伴随我们的终生。因此,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成长”。

    补碘要经常化、科学化、生活化——食盐加碘。食用碘盐简便安全有效。我国规定每千克食盐中含碘(离子)标准为:加工厂不低于20毫克/kg,销售部门不低于20毫克/kg,居民用户不低于20毫克/kg。按照每人每天吃盐5-15克计算,可从盐中获得碘100-300微克,平均200微克,以满足生理需要,但要坚持科学的补碘方法,才能达到有效的补碘。它可以用于各种人群,不受社会及经济状况影响。每人每天必须吃适量的盐,所以食盐是补碘的最好载体,既补碘生活化,又控制了适量,从而保证了长期持久。

    将碘化物与食盐混合制成碘盐的方法简单易行。没有任何有害的化学反应,不会增加很大经济负担,而且加工限定点加工,易于保证质量和大批量生产。

    生活在较严重的碘缺乏地区,除了坚持食盐加碘的补碘措施,在育龄妇女,孕期妇女(受孕3个月前),哺乳期妇女,2-6岁儿童,7-14岁中小学生,补服碘丸以满足特需人群对碘的需要。 (张昌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