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049
父亲戒烟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父亲的吸烟史已有三十余年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也曾有过半个月未吸一支烟的历史;那是五年前因患眼疾住了半个月的院,可眼疾一愈,父亲就旧烟重吸了。

    为了让父亲戒烟,母亲这些年没少跟父亲闹别扭。说轻了,父亲根本不理睬;说甚了,唇枪舌剑,大闹一场后,也收敛些时日,可不久又恢复如初了。吸烟时间长了,父亲的左手食指、中指以及牙齿渐渐地黄了,身上还散发着浓浓的烟味,并且每于晨起晚睡之时都要咳嗽一阵,到他跟前,一看一闻,就知道是个地地道道的铁杆烟民。做医生的我,深知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于是和母亲商量着怎样让父亲戒烟。恰巧那时我刚结婚有半个月,我想试一试“新人效应”,于是就让妻子对父亲陈述吸烟的害处,劝其戒烟。看到刚过门的儿媳来劝戒烟,父亲也感觉到面子上有些挂不住,满口应允,在我们面前吸烟的次数少了。可是,时间一长,大家都了解了彼此的性格,加上他那些同事的感染(和父亲共事的大部分是老烟枪),父亲渐渐地又心安理得地在我们面前吞云吐雾了,本次戒烟运动宣告失败。就在五个月前,父亲一连四天感觉到头部有些晕晕沉沉的,我一天一测,连着为他测了三天的血压,血压值为140/93,结论是属于临界性高血压。于是,我就对他讲,长期吸烟可导致大脑皮质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血管收缩冲动占优势,使全身小动脉痉挛,导致血压升高。现在属于临界性高血压,如果及时戒烟,纠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血压有望降至正常。就在我们附近有两个高血压患者,其中一个已有十几年的病史了,三年前形成脑血栓导致偏瘫,长期卧病在床;另外一个也有四年病史了,时常引起头痛、呕吐、头晕,血压升升降降,降时还比正常高,药物天天吃,名称也常换,效果就是不理想。这种病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折磨,父亲是清楚的。于是,父亲就下决心戒烟了。

    在戒烟的前几天里,我好几次发现父亲饭后习惯性地把手放在衣袋里,才意识到衣袋里早就没有烟了,然后看看我们都没注意他,这才悄悄地把手拿出来,然后干别的事去了。有时怔怔地发一会儿呆,好像有什么失落感似的。看到这些,我就利用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不断地向他讲解高血压的防治知识,以及应该纠正的其他不良习惯,来巩固他的戒烟防线,另一方面,就用炒花生、香瓜子、糖块交替着放入他的口袋里,让他在偶尔想吸烟时吃这些食物。就这样,不足两个月,他的衣袋里就可以不用再放替代品了。饭后以及干农活休息时,也没有那种茫然的样子了。同时,我还为父亲准备了一个保温杯,里面放入坤草20克,槐花10克,每天喝水时就喝,一日一换。一周后,他的血压虽然还是那些,但头晕沉的感觉消失了。一个月后,血压渐渐降至正常,直到现在未出现反跳,一直维持在正常水平。看到父亲真正戒掉烟,我们全家由衷地感到高兴。

    看来,在有些时候,还得感谢疾病哩! (徐玉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