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56
送服中药丸汤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白开水送服中医认为凡是补阳、调气血、通经活络的丸药,都可以用白开水送服,它是服丸药最多用的汤水。

    姜汁送服用姜汁送服的药是治虚寒、风寒的丸药,姜能驱风散寒以助药效,如通宣理肺丸、附子理中丸、藿香正气丸等。

    米汤送服米汤能保护胃气,减少苦寒药对胃肠的刺激。诸如人参健脾丸、人参归脾丸、柏子养心丸应用米汤送服。

    蜂蜜水送服蜂蜜水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矫味等效能。可送服蛤蚧定喘丸、百合固金丸、麻仁丸、润肠丸、养阴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但糖尿病患者忌用蜂蜜水送服。

    黄酒送服酒有舒筋活络、发散风寒等作用。可用于送服颈肩腿痛、血寒经闭、产后诸疾、跌打损伤等症的中成药,如活络丸、追风丸、通经丸、妇女养血丸、七厘散、云南白药等。

    淡盐水送服补肾气的金匮肾气丸,治疗虚冷性功能减退的金锁固精丸可用淡盐水送服,但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浮肿病人不宜用盐水送服。

    葱白汤送服葱白汤能发散风寒、发汗解表。可用于送服风寒感冒冲剂、九味羌活丸、荆防败毒丸等。

    芦根汤送服芦根汤具有清热、生津、止呕、止血作用,送服治疗外感风热或疱疹初起等症的银翘解毒片等尤佳。

    大枣汤送服大枣汤有补中益气,补脾胃、缓和药性等功用。一般用大枣5-10枚,用水煎汤,送服归脾丸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鄂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