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302
食不甘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0期(总第849期 2002.05.20)
     甘味是指美好的味道,食不甘味就是虽有很香美的食物,却食不出什么味道来。这句成语出自《战国策·楚策一》中,楚王因忧心国事“卧不安席,食不甘味”,后人就形容心理负担太重或身体有病时吃不香、睡不稳的状态。

    这句成语,从医学上说更有深一层的见解。食不甘味的原因大约有三种:一是人在忧悲痛苦或发怒时,体内一种兴奋中枢神经和收缩血管的多巴胺受体会过度活跃,使人不但觉得不想吃,即使强食也难以品尝出味道,而且还可能会产生“幻味觉综合症”,感到口苦或有异味。要改变这现象就要自己积极调整心态,采取乐观态度去分析处理一切不如意的事,使自己高兴起来。二是许多消化道疾病或外伤、中毒、服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药物时,也可能会使人口味改变,有时恶心、甚至呕吐。当疾病痊愈时,食不甘味的现象也会自然消失。三是老年人因年老各器官如口腔粘膜、唾液腺会萎缩,牙齿脱失、咀嚼困难,特别是感受食物味道的“味蕾”逐渐减少而致厌食。人体味觉细胞的新陈代谢是很快的,旧的细胞死去,而身体缺锌就较难及时生出新的细胞,故使人味觉迟钝。所以,老人如果在饮食中常吃些含锌量多的如鱼、瘦肉、芝麻、鸡蛋、豆类、核桃等能保持身体营养平衡,促进正常的新陈代谢,相信吃东西会有滋味得多!, 百拇医药(谢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