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16
浅尝青果的滋味——大学生“同居”调查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引子

    校园受访者A:能拥有自己的空间多好啊!可惜我没钱,有钱我也出去租房子住,和同性住异性住无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呀!

    校园受访者B:同居有什么不好?最主要的是感情要好!只要真的相爱,住在一起是很正常的事。

    校园受访者C:同居可以使爱情达到更高的境界。两个人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互相学习,只要合理地安排时间,比住宿舍效率高多了。

    校园受访者D:都什么年代了,异性同居或合租应该不是新鲜事儿了,当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该成“古董”了吧?

    从字面来看,“同居”一词仅仅指的是“共同居住”,在《婚姻法》中规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也只是解释为“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这样的法律概念中似乎未点明多少与性和非婚背景的内容。然而在历史文化的变迁中,它却被赋予了特定的隐含意义,一度让人们讳莫如深,谈“同居”色变。似乎“同居”一词就此披上了一件“非礼勿说”的外衣,似乎就能看到从一张嘴巴到另一张嘴巴的蜚短流长。是该重新审视这个词的时候了,我们会看到“同居”与时俱进而带来意义上的变迁,校园的另类、实验的先锋们正用自己的行为去诠释新的定义,去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无“性”同居

    调查资料A

    一方面是陈旧校舍的年久失修,一方面是各大高校的猛烈扩招,学生宿舍的脏乱拥挤几乎与民工无异。高校在招生制度改革的同时,并未及时跟上后勤服务等配套措施。成长于80年代独生子女们,大多有自己的书房,家庭环境与校园环境的反差,使许多新生无法接受。适应能力强的,就默默忍受;而经济条件宽余的,便纷纷离开宿舍,寻找自己的一方空间。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异性合租正在成为一种新现象。有人说,异性合租为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增添了一丝亮丽的色彩。上海社区服务中心曾对预约登记的近4000名白领作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喜欢与人合租的达95%,其中有超过85%的人表示,能够接受与比较谈得来的异性同事、好友合租。在江苏省某高校的抽样调查中,在外租房的学生约有半数表示愿与认识的异性合租,也有部分表示不反对,完全持反对态度的人不到10%。有人认为与异性合租较有安全感,更容易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

    “异性同居,难道一定会着上‘性’的色彩?我们能够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不管形式如何,请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

    同居故事:小米和阿刘的故事

    小米准备考研了。她在一所大学里读中文。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着满天飞舞的梧桐叶子和她心仪的菁菁校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