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3680
老年人 如何补充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老年人 如何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而对老年人来说,由于生理机能的老化及抵抗力的降低,维生素的作用相对而言就更重要了。但是,由于不少老年朋友对维生素种类及需求量不甚了解,摄取品种过多,或剂量过大,对身体反而不利。

    维生素有许多种类,主要有7种,即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以上3种为脂溶性,即存在于动、植物脂肪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以上4种为水溶性,广泛存在于各种食品,尤其是绿色蔬菜瓜果之中)。

    对老年朋友有特殊保健意义的约有4种,即维生素A、E、C、B1。现简介如下:

    维生素A

    为脂溶性,对人体的作用主要为维持各种上皮细胞的生长,促进“视紫质”的再生,预防夜盲症及角膜软化症,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老年人的上皮细胞容易受到损伤,抵抗力也相对较低,因此,适当补充维生素A很有必要。除可从饮食中(如胡萝卜、动物肝类、深色蔬菜、蛋类、乳类)获取部分之外,可另行服用维生素A胶丸,每日1次,每次服1粒,含量为25000国际单位,间断性服用。

    维生素E

    为脂溶性,又叫“生育酚”。对人体的主要功能为消除自由基、抗氧化、清除体内的“过氧化脂质”、消除体内的“脂褐素”,从而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动物实验已经证实,维生素E可使动物平均寿命延长,并使癌症发生率下降。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体内维生素E含量下降,以致脂类的过氧化作用不断增加,脂褐素沉积明显,生物膜损伤加重,肌肉萎缩变细,因而应补充维生素E。除饮食中(广泛存在于绿色植物,尤其是各种天然植物油中)摄取到的之外,另外口服维生素E胶丸,每日1~2粒,每粒含量为100毫克,可长期服用。用于预防性用药,一般每日1粒即可。长期大量服用(每日量400毫克以上),可产生视力模糊、腹泻、乏力等副作用,应注意避免。 (上)

    (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李运扬), 百拇医药